欢迎访问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体育教学部!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制度建设 — 正文
部门制度
2018-05-29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体育教学部

 

 

 

20189月修订


   

岗位职责篇

一、体育教学部教师工作规范····································· 1

二、体育教学部主任岗位职责····································· 4

三、体育教学部综合办公室岗位职责·························· 5

四、体育教学部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5

(一)体育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5

(二)体育教研室副主任岗位职责······························ 6

五、体育教学部教学秘书岗位职责······························ 7

六、体育场地管理员岗位职责····································· 8

七、体育竞赛教练员岗位职责····································· 9

管理规范篇

八、体育课教师课堂教学规范····················· 10

九、体育课学生课堂规范···················· 12

十、体育竞赛代表队服装管理办法···························· 13

十一、体育器材管理办法················· 13

制度建设篇

十二、体育教学部教研活动制度···························· 15

十三体育教学部教学检查制度···························· 15

十四、体育教学部师资队伍建设制度························· 16

十五、体育教学部信访工作规定···························· 18

 

 

 

 


岗位职责篇

一、体育教学部教师工作规范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规范教学秩序,确保教学任务的完成,使我部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特制定本规范,作为教师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内容如下:

第一条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教育事业,以较强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履行教师职责,积极承担教学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条 严于律己,遵纪守法;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全面关心和严格要求学生,促进和帮助学生德、智、体等全面发展。

第三条 认真学习教育理论,掌握高等教育教学规律,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与改革,不断总结、积累教学经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第四条 系统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知识及相关科学知识,注重实践,勇于创新,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

第五条 教师要根据课程内容制定合理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认真备课并撰写教案。正确处理本课程与专业课程之间的关系,努力实现教学内容的基础性、科学性、先进性和系统性的有机结合。

第六条 教师应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地开展创新教育和个性教育。

第七条 认真填写课堂教学日历,合理分配课程讲授、实验(实习)和讨论的学时;对课程进度和各个教学环节作出具体安排,并作必要说明。

第八条 教师上课要带好与本课程相关的教学文件,进入课堂要注重仪表,衣冠整洁;教师上课要讲普通话,用规范字,做到语言清晰流畅,板书清楚规范,课堂时间分配恰当;教学内容既要有科学的严密性,又要注意表达的生动性。

第九条 教师要重视授课效果的信息反馈,及时听取学生及有关方面对课程教学的意见、要求与建议;根据实际教学情况调整讲课的进度与方式,力求做到教学相长。

第十条 任课教师应认真填写记分册,以作为平时考核的依据。记分册中要保持整洁。

第十一条 任课教师应根据课程的特点及教学要求选择适当的考核方式。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完成课程考核工作。

第十二条 教师在命题考试的过程中,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学生泄露试题或变相泄露试题。试卷评阅工作结束后,教师应按要求,将试卷交由专人统一管理。

第十三条 在成绩评定的过程中,教师应坚持客观、公正、准确的原则,严格执行评分标准,批阅试卷要认真,分数准确。

第十四条 教师应服从教学部的工作安排,承担教学任务,完成规定的教学工作量。

第十五条 教师应坚守教学岗位,不得随意调课、停课或自行找人代课。确有特殊情况必须离岗者,应事先向部门负责人申请批准。

第十六条 任课教师必须严格按课程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组织教学,不能任意增减课时和变动教学内容。不应讲述与课程学习无关的内容,更不得在课堂教学及其他教学活动中散布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以及其他错误思想和观点,不得进行有悖社会公德的宣传活动。

第十八条 按时上下课,不得迟到早退,上课期间不得吸烟,不准使用通讯工具做与课堂教学无关事情。

第十九条 对学生严格要求,认真考勤。对旷课累计达到三分之一者,不得同意参加该门课程的考试。

第二十条 教师应结合所任课程及当前职业教育的前沿问题开展学术研究,撰写教学研究论文,承担课题研究。

第二十一条 教师必须积极参加教研室组织的教学研究活动,积极参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部门文化建设等工作。

第二十二条 我部教师必须严格遵守本规范。对违反本规范的行为将按照教学事故处理,并视性质和情节的轻重,对责任人进行必要的处理。

 

 

二、体育教学部主任岗位职责

第一条 全面负责体育教学部工作,根据学院每年度工作要点及总要求,制定体育教学部的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年终总结。

第二条 主持体育教学部例会,检查督促会议决议的落实。

第三条 负责对体育教学部全体人员的年终综合考核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和考核结果,负责部内人员的聘任与调动。

第四条 负责年度经费预算,合理计划,统筹安排,审批日常经费开支。

第五条 负责体育教学部教职工队伍建设,依据有关规定负责审批室主任报批的各项事宜(包括:学习和业务进修)。

第六条 根据学校的管理规定,结合体育教学部的工作特点和需要,负责组织体育教学部规章制度的制定、修改工作并检查落实情况,承担体育教学部的管理工作。

第七条 协调学院各有关部门,共同搞好各项工作,听取他们对体育教学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争取各部门对体育教学部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第八条 加强自身修养,严格执行学院、体育教学部的一切规章制度;关心同志的工作与生活,加强与同志们的沟通和交流,团结全体教职员工,增强部门的凝集力和影响力。

第九条 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体育教学部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一)体育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第一条 全面负责体育教研室工作,根据学校每年度工作要点及总要求,制定体育教研室的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年终总结。

第二条 主持体育教研室例会,检查督促会议决议的落实。

第三条 负责对体育教研室全体人员的年终综合考核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和考核结果,负责部内人员的聘任与调动。

第四条 负责年度经费预算,合理计划、统筹、安排,审批日常经费开支。

第五条 负责体育教研室教职工队伍建设,依据有关规定负责审批室主任报批的各项事宜(包括:部门内职工的参观、学习和业务进修)。

第六条 根据学校的管理规定,结合体育教研室的工作特点和需要,负责组织体育教研室规章制度的制定、修改工作并检查落实情况,承担体育教研室的管理工作。

第七条 协调学校各有关部门,共同搞好各项体育工作,听取他们对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争取各部门对体育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第八条 加强自身修养,严格执行学校、体育教研室的一切规章制度;关心同志的工作与生活,加强与同志们的沟通和交流,团结全体教职员工,增强部门的凝集力和影响力。

第九条 完成体育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体育教研室副主任岗位职责

第一条 协助主任做好各项工作。分管学校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师资队伍的管理工作,并做好年终工作总结。

第二条 根据教育部,天津市教委有关高校体育的规划,结合学校体育实际制定体育教学、科研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组织检查教学大纲、进度、教案等工作。

第三条 安排任课教师做好本室各项教学管理工作。负责本教研室各单项课师资结构调整及教师聘用的建议工作;负责配合主管主任组织本室各门课教师,做好教学文件的修订工作;负责制定教研活动计划。

第四条 负责本教研室教研活动安排、组织、检查教师的课堂教学及教学文件;负责组织本教研室的评、看课活动和教师业务考核工作;完成课外体育锻炼的组织、安排工作。

第五条 负责《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各项数据资料的统计、分析、管理和上报工作。

第六条 完成群体竞赛及俱乐部的相关管理工作。

第七条 负责本教研室的管理和日常工作资料的搜集、整理、归档及年终总结上报工作。

第八条 根据《学校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负责本教研室教师考勤及教学工作安排,确保良好的教学状态和教学秩序。

第九条 配合主管主任做好教师各种业务培训、学习、参观的选拔审报工作和科研工作;协助部门做好安全、卫生等工作。

第十条 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服从领导。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团结全室教师高质量的完成各项工作;对本室的教师有管理教育的职责,对违章违纪经教育不改者,有建议解聘的职责。

第十一条 负责制定和修改体育教学和科研的相关管理文件;负责各类教学文件的归档、管理工作;负责部门相关网页信息收集、提供,并协助搞好网页建设。

第十二条 配合主任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负责教师外出参观学习、培训的选拔和审定工作。

第十三条 负责部门体育教学督导工作。

第十四条 完成体育部领导和教研室主任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体育教学部教学秘书岗位职责

第一条 协助部门主任组织安排日常教学方面的事务性工作,负责与教务处联系有关事宜。

第二条 承担本部门预算员工作。

第三条 协助部门主任做好教学计划的制定(修订)、报送、执行工作。

第四条 协助部门主任组织教师制定或修订课程教学大纲。

第五条 负责办理经部门主任批准的调到课手续。

第六条 负责本部门教师的课时量统计、外聘教师资格的审核与课时费发放申请工作,并按要求报送教务处。

第七条 按照教务处的统一安排,安排及上报期末考试监考教师表。

第八条 根据教务处的统一安排汇总并上报不及格学生补考重修的计划及试卷统计工作。

第九条 负责教师期末试卷的收取并交教务处。

第十条 负责教学文件的收、发、保管,及时填报有关报表。

第十一条 完成本部门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体育场馆管理员岗位职责

第一条 协助主任做好各项工作。分管学校体育场、体育馆和其它运动场管理、使用、开发等工作。

第二条 为教学、训练或其它活动提供场地保证。

第三条 加强体育场馆的管理,严格执行场馆有关规定,保证场馆卫生。

第四条 对体育场馆要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汇报。

第五条 负责学校体育场馆日常开发工作,满足学校周边社会的需要。

第六条 保证体育场馆安全(防火、防盗、防破坏)。

第七条 完成院领导和部主任交办的其他任务。

第八条 做好体育场馆工作年终总结。

六、体育竞赛教练员岗位职责

第一条 教练员主要任务是搞好训练,加强队伍的思想教育工作,关心队员的学习和生活,努力提高运动成绩,结合各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集训计划(一式两份),上报主任。

第二条 认真备课,有计划有检查,教练员必须保证训练时间。

第三条 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严格考勤,如实填报训练补助表,作为考评教练员的依据之一。

第四条 教育运动员要爱护服装,器材设备,做到按规定借、还。

第五条 教练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修养、业务水平,切实做到言传身教。

第六条 因比赛队员需跨队兼项时,教练员应在集训时上报并由主管主任协调安排。

第七条 要培养队员有良好的道德作风,在比赛中要做到尊重裁判、尊重对方、尊重观众,教练员应成为这方面的模范,避免不良事件发生。

第八条 为不断更新教练员的知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年可出席一次高水平的比赛观摩、学习,而后写出书面报告。

第九条 教练员在训练过程中,要注重训练育人,队员如出现违纪行为,教练员必须个别进行教育,作为训练育人的考核依据之一。

 

 

 


管理规范篇

七、体育课教师教学规范

课前的规定和要求

(一)教师必须熟悉大纲和教材,明确教学任务和要求,使学生学到体育基本知识,掌握运动技能技术,懂得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的目的。

(二)认真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根据大纲、教学计划及进度,结合学生的身心素质、技术水平等情况,认真备课,在个人备课的基础上参加集体备课,单项课程组要写好教案。重点是研究教法和交流经验。

(三)教师上课应提前到课,做好场地、器材的准备工作。

(四)教师不得随便改变教学进度的内容,如因故确需改变教学内容者,需经教研室主任同意,报主管教学主任备案。

(五)教师不得随意调代课,需调代课者按调代课管理办法执行,并报教研室案。

(六)为保证教学秩序和效果,教师应积极承担代课任务,代课教师应按教学进度完成代课任务。

(七)为保证体育课教学任务的完成,教师必须参加集体业务锻炼,对上述活动时间,均予保证,任何活动不准占用。

 

课堂规定和要求

(八)教师上课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注意教学方法、手段改革,激发学生兴趣,启发学生要努力学习,积极锻炼。课上要有良好的教学秩序。

(九)教师要准时上课,按时下课,严格考勤制度,对迟到、早退或缺勤的学生要及时了解情况,查明原因,应按考勤制度处理。教师上课迟到或缺席(无故)应按教学事故处理。

(十)课上教师要身着符合运动项目的运动服装,注意精讲多练,保证学生课堂实践练习的时间。

(十一)课堂教学要注意密度、强度和运动负荷的安排,注意对见习生的课堂安排。

(十二)每学期开学后,向学生宣布本学期教学内容、时间安排及考核内容和标准。

(十三)教师要重视课堂的思想教育工作,从身心、技能全方位教育学生,做到教书育人,培养高素质人才。

(十四)保证安全教学。

1.根据教学内容和项目特点,充分做好准备活动。

2.检查器械安全,妥善布置器材,交代好保护和帮助办法。

3.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坚决杜绝伤害事故的发生。

4.要求学生着装符合体育课上课要求,不允许牛子裤、休闲裤、裙子、皮鞋、凉鞋、拖鞋等进入课堂。

5.如上课发生事故要及时处理,不要耽误治疗。

(十五)课的结束部分,应做好整理活动,小结本课情况,布置下次课内容和课外练习。

 

课后的规定

(十六)检查和归还体育器材,并按管理要求放回原处。

(十七)写好课后小结,为下次课提出改进意见。

(十八)课堂如发生问题和出现伤害事故,应及时上报体育教研室,并随后写出书面报告,以备检查。

八、体育课学生课堂规范

(一)体育课是大学一、二年级学生的必修课,学生必须认真上好体育课,遵守课堂纪律,努力完成各项练习,学会和掌握体育运动知识和运动技能,提高身心健康水平。

(二)积极参加课外活动的锻炼,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每周不得少于二次。应达到体育课考试标准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三)体育课是考试课程,一学期内缺课累计超过总学时三分之一者,体育课成绩为0

(四)建立严格的考勤制度,病假需医院证明,事假需班主任签署同意,课前交给任课教师。不得利用体育课时间看病、开会、谈话、做卫生等,否则按旷课论处。

(五)学生有病,但无校医院证明,可见习或由教师安排适量活动。

(六)学生因体弱多病,或有慢性病不能参加激烈运动的学生,经医院证明(县级以上)不能参加素质测试,经本人申请,体育教研室同意,教务处备案,在体育考核时,最高给予60分。

(七)因素质测试不及格的学生,体育课成绩给59分,以后只进行素质补测,不重修。

九、体育竞赛代表队服装管理办法

(一)各队教练员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使学生妥善保管好运动服装。

(二)各队服装分队保管,比赛用服装只能借用本队服装,有特殊情况,须经主管主任同意,可借机动服装。

(三)借用服装,由教练员填表统一办理,教练员在借予队员时应由队员本人签字。

(四)队员比赛后一周内必须如数交还运动服装(洗净)和其他公物,遗漏未交齐任何服装、公物,均由该队的教练员赔偿。

(五)校队服装如丢失或非自然损坏,应予赔偿。

(六)校队服装,各队队员不准转借他人,一经发现转借,即扣其服装,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教育、处以罚款。

十、体育器材管理办法

(一)学校体育器材为教学、训练、群体、竞赛等活动所备,他人不得借用。

(二)教学、训练、群体、竞赛等活动所借用的器材,必须按时、如数、完好无损归还(正常损坏除外)。

(三)器材丢失或非自然损坏,由借用人赔偿。

(四)教师因工作需要借用体育器材,必须办理借用手续,借用后应按时归还。

(五)为保证广大学生的课外活动器材,本部器材必须当天借当天还,违者视时间长短给予教育、扣留学生证、写检查或给予经济处罚。

(六)以学院为单位借用体育器材,借用方需保证运动时的安全。

(七)课外借用器材时间为每天下午330—430

(八)采取主任、保管员、任课教师三结合的方式购置器材,要货比三家,以优质低价为原则进行购置。

(九)采取先试用后付款方式进行采购,发现问题及时退、换。

(十)购置器材必须经主管院长审批同意方可购入。


制度建设篇

十一、体育教学部教研活动制度

为适应人才培养需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建设一支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和业务素质的师资队伍,特制定如下教研活动制度:

(一)参加教学研究是教师的工作,根据学校、部门的规定,教师每周必须参加教研室组织的教研活动,由教研室主任负责。

(二)教研活动主要是进行教学方法、手段的交流与研讨,各教研室要制定教研活动计划,并记录实施过程。

(三)结合学科特点,教研活动要将教师的教学手段创新改革纳入教研活动内容,提高业务水平。

(四)注重加强集体备课,定期修改教学大纲、进度,组织教师编写辅助教材和教案。

(五)定期检查、交流教师的个人教学文件执行情况。

十二、体育教学部教学检查制度

(一)教师课前必须备好课,授课计划随堂携带备查,不准以任何理由拖延检查。

(二)教学督导小组确定、安排各成员定期进行教学检查,教师应积极配合;提倡教师之间的教学观摩与教案交流。

(三)每学期部主任听课不少于4次,室主任6次,教师2次;任何人听课后,均应与任课教师交流、认真填写听课记录,并交教研室存档。

(四)部、室主任每学期召开一次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师教学情况,征求学生意见;对突出的问题要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讨论,研究解决办法,不断改善教学管理。

(五)按学校统一安排,每学期进行一次期中教学检查,有具体的安排意见和期中教学检查的总结报告及改进措施,上交教务处并存档。

十三、体育教学部师资队伍建设制度

(一)师资队伍建设标准 

面对高职院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职院校师资应具备的人才素质,集中表现在思想品质、知识结构、能力三方面。在思想品质上应树立爱岗敬业精神;在知识结构上应当具有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具有丰富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至少应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较熟练使用计算机;在能力上要有较强的专项教学能力、训练能力以及科研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

(二)师资队伍建设机制

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观念,建立事业发展需要与个人志愿选择相结合的师资队伍建设机制,让教师自主选择自己发展方向,把制度管理与自我努力有机的结合起来,在承认个体差异的前提下满足各自不同的发展需求,支持和鼓励教师业务上的再学习。

(三)师资队伍结构

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满足年龄结构、职务结构、专项结构、学历结构、男女比例的合理,建立好两支队伍,即一支相对稳定、精干的基本队伍;另一支是外聘优秀教师,作为本校师资队伍的补充和扩展,基本比例为41,确保学校整体发展目标的实现。

(四)师资队伍建设实施原则

满足年龄结构的原则,根据学校发展规模,每年在同一年龄段内的调入人员不得超过2人,确保年龄结构合理。坚持教学、科研并重,以教学为主的原则,逐年改善现有教师的学历结构,有计划地调入高学历的教师,不断提高部门整体科研能力和水平,但必须强调以教学为主,以教学能力考核为教师调入的主要考核指标。

(五)师资队伍建设措施

1.教师、教练员进行短期进修者,须本人申请,教研室同意、部门研究决定后,按有关规定报销相关费用。

2.教师攻读硕士以上学历者,须本人书面申请,经部门研究同意,上报学校批准后,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3.教师、教练员外出学习、参观,教研室根据个人和部门的实际情况,确定外出学习、参观人员;学习、参观后,须完成并上交总结与报告,部门组织教师听取报告。

(六)青年教师培养期要求

1.教研室主任直接负责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并择优聘任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按部门统一规定分别制定培养计划。一年内通过教学验收。

2.青年教师入校后按时上班,积极参加所在教研室教学科研活动和部门组织的公益性活动,按学校要求完成工作。

3.青年教师须每周听指导教师课1次,并进行交流,相互探讨,共同学习,不断改进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创造条件,支持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获得研究生学位或学历,提高部门师资队伍的学历、学位比例。

4.青年教师要认真学习、执行部门对教师的相关规定,注重高尚师德的养成;青年教师要积极主动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落实指导教师的要求,认真完成各阶段培养任务。

5.青年教师要认真做好教学总结。

十四、体育教学部信访工作规定

(一)坚持领导阅批和处理来信、来访,坚持依法解决与思想疏导相结合的原则,及时解决问题。

(二)信访干部要做好信访工作的登记,签批、主办、督办和归档工作。对应由上级处理解决的问题及时报送;对教职工反映的问题一般应在7日内办理完毕;对上级转来的信访事项应在15日内给予回复。

(三)部门党政领导是信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信访干部要主动做好信访工作,要热情接待,耐心疏导,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要做好各种应急工作的预案,发现苗头提前介入,及时化解,使各种矛盾解决在萌芽和部门内。

(四)信访干部要带着对群众负责的感情做好信访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群众利益,保证部门整体发展。

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23号
邮编:300350电话:(022)59655392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