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体育教学部!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体育教学部2020-2021-1学期线上线下教学及考试工作预案
2020-12-18

根据学校2020-2021-1学期期末工作整体安排,体育教学部对2020级学生在本学期第十七至第二十教学周实施“线上学习及测评,线下自主锻炼”的混合式体育课教学模式,并将学习锻炼情况纳入本学期体育课程期末考核。

一、线上教学范围

全体2020级开设《体育与健康(一)》课程的学生。

二、学习时间段

2020年12月28日至2020年1月22日(本学期教学第17周至第20周,共四周)

三、学习形式

(一)线上体育课堂学习

1.教学计划和具体内容。体育教学部已将教学计划、教学方式在线下实践课程中告知学生,线上教学开始后,按照线上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在体育教师线上指导下完成:

周次

教学内容

备注

第十七周

1.二十四式太极拳第五、六组动作

2.身体柔韧性练习:韧带拉伸

3.教师在线答疑,布置课后练习

第十八周

1.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第七、八组动作

2.身体核心力量练习:平板支撑

3.教师在线答疑,布置课后练习

第十九周

1复习二十四式太极拳全套动作

2.下肢力量练习:深蹲

3.教师在线答疑,布置课后练习

第二十周

1.技评测试:二十四式式简化太极拳

2.理论测试:线上答题

3.教师总结,布置假期身体素质练习

上传太极拳动作练习视频

2.学习方式。以班为单位进入体育学习QQ群教学平台,每名体育教师负责对应教学班的线上体育教学工作,在群中发布体育锻炼的学习资料,学生自主学习,教师线上指导学习、解答问题。具体教师课表如下:

教师姓名

负责班级

周课时量

备注

曹智

国贸01、02,营销2005,旅游2001,导游2001,英语03、04

10

专任教师

郭蕴华

营销03、04,金融01、02,软件01、03,软件2002,物流2003

10

专任教师

解玺

国贸03、04,测试01、02,电商2002,电商2003,广告01、02

10

专任教师

唐和

会计01、02,商务2002,会计05、06,跨境01,税务01、02

10

专任教师

邹洪磊

日语01、02,商务01、03,理财01、02,报关2002,商英01、02

10

专任教师

袁振丰

营销01、02,商英05、06,报关2001,跨境02、03,会计07、08,会展2003

12

专任教师

马艳艳

国贸05、06,广告03、04,金融03,大数据03,航运02,大数据01、02

12

专任教师

张鹏

会计03、04,航运01、03,审计01、02,会展01、02,电商2001,文秘2001

12

专任教师

合计

43个教学班(合班26个)

86课时/周

(二)线下自主锻炼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按照授课教师安排的课后练习作业进行居家自主锻炼,确保每周2-3次,每次居家锻炼30分钟以上。

四、考核评价

实施线上教学期间《体育与健康(一)》课程网络教学纳入体育期末考核成绩评定。

(一)线上技评考核:太极拳技术动作的标准及练习熟练程度依据教师测评成绩,予以20%的期末成绩计入。

(二)线上理论考核:体育基本理论知识线上答题,予以10%的期末成绩计入。

(三)考勤记录:按时打卡、上课签到计入的期末出勤成绩,缺勤1次扣2分,迟到3次记一次缺勤。

(四)教师工作量计算:线上授课后按每周教师实际的工作量予以计算课时。

五、组织管理

(一)体育教研室于第15周组织教师、学生按班级进入体育线上教学QQ群平台,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

(二)通过“视频+讲解+作业”等形式,进行网络在线的“教学指导、讨论、答疑和学生线下自主练习”等方式的教学;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疑问请联系QQ群体育课任课老师。

(三)教师通过百度、抖音短视屏软件下载学习资料、教学案例,经体育教研室审查后在线上教学中使用,未经批准的教学资料严禁使用。

(四)教师线上教学资料、教案等要做好留存、整理工作,正式返校后交体育教学部存档。

(五)体育教学部督导员进入每名教师的网络课堂,进行听课和督导工作,并以周为单位,进行小结,以保证网络教学的质和量。

六、注意事项

(一)运动时着装要舒适。居家运动时以身穿运动装为宜,不宜穿得太过厚重,也不宜穿得太薄,以免运动不便或受凉感冒。

(二)晨起后不宜剧烈运动。由于早上起来时身体筋骨还没有完全舒展开,加之目前季节早上较为寒冷,所以不宜进行剧烈运动,以免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

(三)热身运动不可缺少。人体在冬季时身体筋骨相对僵硬,如果缺乏必要的热身运动,容易造成运动损伤。

(四)运动后应将身体各部分充分拉伸进行放松并适度补充水分。居家运动后可适当补充水分,切忌立即喝水或喝凉水,以防止胃肠道痉挛现象的发生。

(五)坚持每天进行锻炼,持之以恒。根据居家条件、运动项目和身体情况,适当选择身体锻炼的持续时间,每次锻炼时间可控制在15-30分钟以内。

(六)文明锻炼,不要影响邻里的生活和休息。

                                                                                          体育教学部  2020年12月8日

 

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23号
邮编:300350电话:(022)59655392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体育教学部